盐昔昔

《昔我往矣》读后感

           @俯首江左 大大最近神隐了(⊙x⊙;)斗胆艾特一下,无意打扰!
        
            这是一篇迟来的读后感。首先当然是要表白大大并献上膝盖,大大所有的文我都看过!每次读过一遍我就会取消小红心等下次复习再点上……(我也是够了啊)就算只是一个靖麒小脑洞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啊啊啊!
          
           《昔我往矣》浑厚不失清雅,大气不失幽默,平和不失韵味。如此佳作,三言两语必道不尽其神气风采,奈何我口拙词穷,怕错解其意,又不知从何说起,只好先摘了几段文字,手机只能打字不能复制,有些少,愿不失诚意敬意。而后的一切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有不恰当的还请多多指教!

            1.那一瞬,苏先生淡淡一笑,目光炯炯,语气吐字皆与平日不同,坚定异常,他虽不过一病弱文士,神色间却依稀有风雷骤起之意。
                   而这句话的真意,萧景琰直到一年多后才真正明白。
                   元佑四年,金陵风云已动,化名苏哲的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站到了他面前,又是淡淡一笑,却道。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2.“侵地案的意义,是要止住土地兼并之风,稳固农本,亦是稳定国本。案犯是庆国公,触及的却是所有豪门大族的利益。打赢这一役的关键,是要让豪门间不能形成有效的联盟,从而无法齐心抵抗朝廷。借殿下的话说,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豪门既然重利,便从利益上分化他们,处置上略有偏差,使得豪门间利益不均,便能分而破之。”

     
                3.梅长苏畏寒,苏宅永远温暖如春,他一开门,靖王便觉得空气中有股融融暖意扑面而来,让人十分舒服,苏先生的话不算亲切,可目光殷殷,闪动着那种一贯急他之急的关切,亦如春风,吹入人心,吹散了他的满心焦虑。
                    “我,我来给先生拜年。”
                    靖王讷然,梅长苏愣了愣,淡淡笑了,他懂,靖王是寂寞了。

                  4.萧景琰又看了他一眼,梅长苏脸上还是没有任何特殊表情,不知是喜是怒,只一双眼睛,看着他的时候,依旧毫无防范。

                   5.雨水湿润的气息中,炉香中沉水香特有的清苦甘凉之韵缓缓在室内散开,绵绵密密,丝丝缕缕,幽而深邃,微而不绝,梅长苏放下笔,起身踱到廊前,飞流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为他披上披风,梅长苏对他一笑,摸摸他的脑袋,才转身去看院中雨雾,他的神态宁静澹然,唇角仍保留着刚才给飞流的温柔笑意,眸中却闪过了一丝冷戾,然后又复幽深。

       
                    6.这一谈,居然大为投契,晏大夫虽嘲笑了几句靖王三脚猫的推拿术,却当下便送了他几本极珍贵艰深的医书,还叮嘱萧景琰要好好研读,有问题可随时找他指点。等梅宗主一觉醒来,发觉他家主君已与他家大夫结下忘年之交,哭笑不得。

                    7.除了最初的一句话,萧景琰始终没出一点声音,除却一抱一握,也没有别的动作,他连呼吸都能克制得大致如常,若非热泪簌簌而落,倒也猜不出他是哭了,过了许久,他方又涩然道。
                     “先生一定可以。”

                     8.父帅说过,兵家寻找破敌契机的那一刻,宛若在黑夜中捕捉一闪即逝的微光,需要一点点天份,与许多许多耐心。
                     梅长苏喜欢这种感觉,一直喜欢,战场错综复杂,每一刻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可,他却仿佛有种特殊的能力,偏能化繁为简,能看到旁人所看不到的东西,而这一刻,纵然十四年不战,那种兵家熟悉的感觉,已完全回来了,依旧挥洒自如,熟悉得让人无比舒适。

           大大写的一段话我真的烂熟于心:
           昔年靖王独守一点孤愤,寂寞边塞,无人能解,为天下所轻,人人都笑他不识时务,不懂钻营,却唯有一人,重他风骨有价,抱病前来,倾心相助,与他同心同德,不离不弃。
            刚看完琅琊榜那段时间,心里真的很难受,又有诸多的感慨,情绪心思压在心头,有时甚至难过得有点喘不过气。
             在我眼里,靖苏之间的情义掺杂了很多复杂的东西,根本不能一语概之。可是在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觉得内心很暖,很震撼,很感动,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那么恰当漂亮,靖苏就是这样的啊!
            
              看这篇文真的让人很舒服,虽然有时会吃到一嘴玻璃渣,但更多是被靖王与宗主,梅长苏与萧景琰,林殊与萧景琰,以及他们每个人的性格经历和风骨深深地吸引。读文的时候我总觉得作者似乎就在我对面,以一种平和的语气娓娓道来,但平静下暗潮汹涌,风雷骤起也是常事。
             读这篇文时我常想起诗中写的“渌水清波”,特别是当作者以独有的语气文风提及各种书法诗词,顿觉四周更似有竹风飒飒,墨香环绕,从而联想到古时赌书品茗的文人墨客。
             文毫无疑问,也是大气的,但我偏爱作者给我的那种如天一般的感觉,很纯,很美,很远。

              在这里,还请大大容我多一句嘴,表达我对您的敬意!
              我实在敬仰您!从lo上您与别人的对话或回复中,都让我觉得您是一个学问造诣极高的人。在您的作品里,靖苏的风骨有价,情义千秋跃然纸上,那么我想,您必然也是这样的人!
               (真挚的眼神(●✿∀✿●))聊以一篇诚恳的短评,感谢您为读者带来的所有精神食粮!
             
      

评论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