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昔昔

浅评《帝师》

           @吹空调要盖毛巾被
           我实在不善言辞, 一篇不够粗长的长评(划掉,大概是短评),聊表对毛巾被太太的敬意。
          即使无赤焰案,无林殊,帝师还是有帝师的气场与风骨,梅长苏还是梅长苏,靖王也还是靖王。正如太太自己所说的,《帝师》写故事,写悲情,也写人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和坚持,心中各自有本难念的经,当他们的种种经历交织在一起,便构成了太太笔下这篇大气而细腻的文章。

         林燮和梅清雪的过往实在令我感动,本应幸福美满,却又生离死别。梅清雪这个原创人物真的很美好,看了之后让我觉得,梅长苏的爹爹和父亲就应该是这样的。(这真是我看的最认真的原创人物的故事!太太我要给你笔芯!)两人的一见钟情与身世背景还有后来的经历曾让我落泪,长辈之间的故事令人深省叹惋,当几乎同样的故事发生在靖苏身上,就令我更多了感慨和期待。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义,只能用心体会,毕竟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

因为是手机码字所以我只手打了三句最喜欢的原文中的段落:

——出了宫门,梅长苏坐上了马车,萧景琰依旧是骑着他的马,护送梅长苏回苏宅。马蹄声踏响在寂静的长街上,屋檐角上就勾着一轮晕黄的圆月,在哒哒的单调声中,萧景琰终于觉得自己心里翻涌的浪潮平静了下来。他看着面前长街上柔和的月色,不知怎的,素来不喜歌赋诗词的他,在此刻想起了儿时静妃一笔一划教他写下的诗。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寂静的仲秋夜,一轮温柔的晕黄弯月悬在天际。草丛里有细细碎碎的虫鸣,一声接着一声。在这样的月色里,两人静静地站在一起,有些平日里放在心上从不去细思的心绪仿若月光流泻,让人心慌意乱,却又似乎隐含期待。

——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在他应下萧景琰这句话之后,那位平日里总是不苟言笑的靖王殿下刹那间如同春水化冰,线条俊美的脸上带着柔和的笑意,一双鹿眼好似要发光。
       梅长苏只觉得自己的,心微微被触动了一下。他偏过头,仿佛掩饰一般不愿再多看。
       “那苏先生好睡,”萧景琰笑着退了一步,“本王就不打扰苏先生了。”
         那晚梅长苏自然是睡得很好,他的梦里,满是那双黝黑水润的眼睛里的,璀璨星光。

          靖苏从初见到相遇相知,是个漫长的谈恋爱的过程😂印象最深的还是成功将狐裘送给宗主后的靖王殿下一路傻笑骑着列战英的马穿着反了的披风高高兴兴地回府。虽然太太说了这篇慢热,但是我看的时候竟意外地觉得并不替他们着急,有许多属于恋爱中人的小心思小情绪在靖苏身上显得异常的可爱温馨。
           最喜欢太太勾勒出的寂静的夜!虫鸣月晕,晚风细草,安详平和。靖苏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谈着极美的一场恋爱。

            文中的权谋斗争也是构思缜密细致的,南楚王姬,万兽园,玉佩,宫女,一些零散的珠子被一根看不见的线连成了一串,阴谋与缘由一点一点浮出水面,叫人叹为观止,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文中人物的性格都极其丰满,有血有肉,更重要的是有思想和情感,这一点我真的对太太的功力五体投地,每一次文中人物的对话也就是太太与他们的对话,然而那么多的对话,每一句都是精华,从不ooc,可见太太的功力与努力。

             作为一个吃货,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毛巾被太太的大招,那就是时不时插播一段舌尖上的中国。假如你吃饱了饭,那看到文中的美食就会在脑中狠狠地脑补一番:诶妈呀这是得多好吃啊。
             但如果你深夜点开复习并且很不幸地看到了描写食物的章节段落,那么在深夜被撩得饥渴难耐的你只能多加忍耐了。(摊手)毕竟我经历过,这种感觉不愿意回忆。

            楔子部分真的看得意犹未尽,但追到现在也可以从现在太太已更的文中的丝丝缕缕体会到一点无奈隐忍,让我更期待接下来的故事!(戳手指)其实我就是,就是想催催更😳
           表白太太,来自一个小粉丝😄

评论(8)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