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昔昔

读《借尸还魂》后的一点碎碎念

斗胆艾特太太 @总有刁民想害朕 ✺◟(∗❛ัᴗ❛ั∗)◞✺打扰太太啦!

我很久以前看过一遍《借尸还魂》,但是那时候还不知道,也没有看了喜欢的文就点小红心的习惯_(:з」∠)_读完就溜了溜了😂【被打】近来复习,真.拜服,然后订阅tag把长评太太们的评也都读了,本来实在不敢写读后感了的,因为表达不出什么来……怕曲解了太太的意思,所以一直没有下手写,但是后来想想,还是通过碎碎念的方式表达一下对太太的敬意与爱意也好❤❤❤所以这篇绝不是什么长评,不能称之为评,只是一个小粉丝在读了太太的文之后忍不住心里的滔滔爱意而写下的碎碎念,请尽情嫌弃!

《借尸还魂》全文都写得实在太好了,无论是靖苏宫外相识,苏兄入宫,呓语play(😂),相认,景琰在朝堂上说的那番话,和大臣们的赌约,苏兄和故人相处,与静太后,蒙大统领相认,靖苏日常……每一章,每一段,每个细节都扣人心弦❤

摘录了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以下原文片段:
飞流翻身落地,正要跟萧景琰说话,忽见这么多人凶神恶煞地对着自己冲过来,还大喊大叫地让自己没法和水牛说话,眉头一拧就要发怒,被萧景琰护在身后,完完全全被惊呆了的梅长苏才猛然反应过来,一时间也不及细想,只怕他和禁军动起手来事情闹得不可收拾,踏上一步拦在飞流跟前低喝道:“飞流!不可以!”
他这话一出,不但飞流愣住,萧景琰也是一脸难以置信地望过来。
就这短短一瞬,禁军已将小亭团团围住,几个身法快的已扑入亭中向飞流攻去。飞流身形飘忽一一避过,眼睛却呆呆望着梅长苏。梅长苏见他看着自己发呆,这才想起自己容貌全非,飞流又不认识自己怎么会听自己的话,大急之下什么也顾不得了,转头对萧景琰道:“陛下!快叫他们停手!”
萧景琰却也睁大了双眼一瞬不瞬的盯着他,一只手本已举起要阻止禁军的,却停在半空不动了。
此时亭中的禁军更多,只是怕地方窄小刀剑无眼伤了皇上才没一拥而上,几个人排成人墙将萧景琰和苏伍护在身后,只待他们一退出亭子便要一拥而上擒拿刺客。
梅长苏喊了两声陛下见萧景琰没反应,惊慌之下又转头去看飞流,见他只是一味躲避却不还手,他身法虽快,但这方寸之地毕竟难以腾挪,禁军又人数众多,生怕他吃亏受伤,也顾不得他听不听,大声叫道:“飞流!飞流快跑!离开这儿!去找蒙大叔!”
飞流又愣愣地看了他一眼,忽然大叫一声:“苏哥哥!”
梅长苏一怔,只觉身旁的萧景琰也是身子巨震,却顾不得去看他,因为飞流已经一叠连声地喊着“苏哥哥!苏哥哥!苏哥哥!”地向他扑来,禁军不知他在喊些什么,看他扑向皇上所在的方位,下手更不容情。
梅长苏见那么多明晃晃的刀剑向着飞流招呼过去,他却不管不顾地只是要扑向自己,吓得魂飞魄散,死命推开拦在自己跟前的禁军,冲上去张臂将正扑到身前的飞流一把抱住护在怀中。萧景琰几乎是在同时大喝了一声:“住手!”
正在追击的禁军本就不敢伤梅长苏,又听皇上叫住手,无不急忙收势。但终究有一个追得太近,梅长苏又正好扑到他剑下,他虽已急退撤剑,剑尖到底还是嗤地一下,划破了梅长苏的肩头。
飞流从梅长苏怀中抬起头时正好看到这一幕,顿时大怒,扭头看向那持剑的禁军,俊俏的脸上满是杀意,牙缝中蹦出一个字:“死!”
他刚才一直躲避并未出手,众禁军只觉得他身法诡异,却不知他武功如何,这时忽见他变脸,浑身杀气凌然,无不惊骇,那划伤梅长苏的禁军不由自主地退了一步。
梅长苏赶紧用力抱住他,安抚道:“飞流乖,不可以在这杀人。苏哥哥没事,只是小伤口,一点都不疼的。”
飞流回头看他,脸上的杀气便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嘟起嘴认真的道:“伤了苏哥哥!该死!”
梅长苏心头一暖,眼圈便红了。
——————————————————————
看原剧的时候觉得每个人都有可心疼之处,但最心疼的还是飞流QAQ所以看到这一段就泪目了,很感动啊😭飞流能透过一张陌生的脸看到他的苏哥哥的魂,也是一种深沉的爱啊。
原剧中太奶奶也是一眼就认出了苏哥哥就是小殊,有人说老人家可能是叫错了名字,但我宁愿相信太奶奶和飞流一样,老人和孩子似乎总能透过复杂的表象看到最真实的本质。

还有一段,靖苏关于男宠这个问题的争执:
萧景琰见他不做声,只道他不赞同,又低声道:“我舍不得你走,但我定会好好护着你,不让你在这宫中受半点委屈……”
梅长苏听到这里,退后一步挣开了他手,冷笑道:“萧景琰,你也太小瞧我了吧?”
萧景琰先是一愣,看着他抬起下巴扬眉斜睨的骄傲模样,忽然忍不住笑了出来。
对啊,自己怎么会忘了——带兵打仗,他是往来不败的天才少帅;混迹江湖,他是执掌天下第一大帮的宗主。多少腥风血雨明刀暗箭他都履险如夷的过来了,连阎王爷似乎都奈何不了他,这大梁后宫的方寸之地,又有谁能委屈了他?
梅长苏见他笑得古怪,正要说话,已被他拉入怀中牢牢抱住,只听他贴在自己耳边道:“我知道你用不着。可我还是……想要护着你。”
梅长苏一怔,嘴角已控制不住的扬了起来——这头牛什么时候学得这么会起来说话了?
罢了,你想护,我便让你护着吧。
————————————————————————
两人一个宗主,一个皇帝,其实都不需要对方时时维护,但都不约而同地尽力护着对方,有时候在不麻烦对方的情况下又(酌情)让对方护着,特别暖❤❤❤还挺萌😄

还有一段,就是琰琰在朝堂上跟大臣们说的那段,特别感动啊啊啊啊啊啊啊😭
以下原文片段:
御座上一直默不作声的天子忽然抬起手,向下虚按了按,正说得口沫横飞的某大臣立刻住了嘴。就见皇上缓缓站起身来,语声沉稳:“众卿所奏,朕已尽知。”他停了停,又道:“朕登基三年有余,一直希望这朝堂能当得起君明臣直四字。如今诸位直言不讳,朕也当投桃报李,坦诚相待。”
本能的预感到皇上接下来要说的话必定非同小可,沈追和蔡荃对视一眼,还没来得及用眼神商量出个所以然,皇上已接着说了下去:
“苏伍身为男子,祖宗成法在上,朕不能给他名分地位,国家法度在前,朕也不能让他为官入朝,所幸他为人……也从来不曾将名利二字放在心上。只是他甘愿为了朕屈居后宫之中,朕已然有愧于心,更不忍他背上你们口中那以色惑君的佞幸之名,只好在此直言相告——苏伍是朕此生倾心相爱之人,不是什么男色娈宠。朕敬他重他,已决定与他生死不负,所以诸位今后不必再劝,朕既不会让苏伍离宫,也不会再纳嫔妃。史官铁笔,朕自会承担,将来到地下见了萧家列祖列宗,朕也是这番话。朕自知荒唐任性,可情之所钟,身不由己,还望众位爱卿体谅一二。”
他说这番话的语气并不如何慷慨激昂,可每个字都像块石头砸在地下,待他说完,武英殿上已是针落可闻。
——————————————————
看多少遍都感觉很感动,因为靖苏能光明正大地携手立于人前,就算苏哥哥愿意以男宠自居,就算景琰和爱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站在众人面前,看到这里简直热泪盈眶!!!就觉得靖苏之间不仅仅是爱,两人真的是彼此的知音,是可以携手终老,与对方倾余生风骨同守的人,这在纷繁复杂的人世间,是多么难能可贵的感情啊。

以及这一段:
萧景琰胸膛起伏,似是在努力克制自己,深呼吸了两下才压低声音道:“我就问蒙大哥一句——你难道真以为世间有人能令我忘了小殊?”
蒙挚身子一震,抬眼瞪视着他,半响才缓缓点头:“你信他是小殊,可你凭什么……?”他心情激荡之下,君臣分际都忘了,“你就不怕是有人处心积虑,借他之名……?”
梅长苏低头苦笑,是啊,凭什么?魂魄之事终究虚妄,除了飞流,蔺晨静姨甚至是景琰,他们相信,不过是因为他们想要相信吧?
“凭什么?”萧景琰忽地冷笑,踏前一步,双眼逼视着蒙挚,沉声道,“蒙大哥可曾试过对一个人……思之欲狂,无时或忘?”
他不等蒙挚回答,接着又道:“三年前自从他离开,我没有一天不在想他,他无意中的一个小动作,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我脑中过了千百遍。”他闭了闭眼睛,回忆起那段几乎将他消磨殆尽的日子,脸上不禁现出痛苦之色,“所以没有人能在我面前假冒他……或者有人能手眼通天,将和他有关的一切打探得一清二楚,但要假装成他来骗过我,却是绝无可能。”
他如此斩钉截铁的笃定,可其实也不是什么无法辩驳的确凿证据,但蒙挚却蓦然觉得他能明白——当你与一个人熟悉亲近到了极处,大约根本用不着言语举动,他一个细微的眼神表情,都是不足为外人道的独一无二。是以世间再顶尖的易容术也不能常年累月的假扮别人的亲人挚友,何况这苏伍单从长相而言,跟小殊可一点都不像……更何况,萧景琰所说的那种要死要活的相思他虽没体验过,但和妻子恩爱相守这么多年,每次分别也是思念牵挂不已的,将心比心,若有人想要假冒妻子来骗过他,恐怕也是不能的吧?
——————————————————————
“你当真以为世间能有人令我忘了小殊?”
(我:QAQ)
天上有繁星,世间有许多人,但天上只有一个月亮,世间只有一个你。

忍不住再贴一段,原文中我觉得非常非常非常可爱的地方,以下原文片段:“你悄悄地去养居殿,看一眼水牛在做什么,回来告诉我。”飞流一听两眼放光,自从那日大雨中抓鱼弄得一身湿透,苏哥哥就一直不放他出去玩,都快把他憋死了。
梅长苏看他满脸雀跃,不得不又叮嘱一句:“记着,是悄悄地看,别让任何人看到你。还有,别在路上贪玩,看了赶紧回来,知道吗?”
“知道!”飞流重重点头,推开殿后临水榭的窗子蹿了出去,眨眼就融入茫茫夜色之中。
不过两盏茶时间,窗棂轻响,飞流已一脸悻悻然地落在殿中,皱着鼻子说:“不好玩。”
梅长苏不解,道:“什么不好玩?他在做什么?”
飞流撇嘴:“什么都没做。不好玩!”
“什么都没做?”梅长苏想了想,道,“飞流,你给苏哥哥学一学,你看到水牛是什么样子的?”
飞流走到案几前,拖过梅长苏常坐的那个圈椅,端端正正地坐好,大眼睛盯着烛火,不动了。
梅长苏刚要再问,就听飞流长长地“唉——”了一声,转头看看窗外,又转回来看烛火,再次拖长声音:“唉——”
梅长苏噗地笑出声来,道:“水牛这样的?”
——————————————————————
就觉得,听飞流说水牛,特别呆萌hhhhhh飞流的反应好玩儿,水牛更好玩儿😂😂😂

看文的时候,感觉无论是柳皇后,静太后,庭生,还是文中的每个人,都是真实的人。静太后简直女中诸葛!庭生和苏哥哥之间的关系的变化莫名扎心QAQ心里有座坟,住着苏先生😭有点像靖苏之前的关系(?)苏哥哥站在景琰面前,看着他思念小(自)殊(己)。

这么复杂缜密的情节,这样丰满的人物,这样好的故事,全是作者一个字一个字写下的,对刁太佩服得五体投地啊_(:з」∠)_

碎碎念了这么多,我也是够了_(:з」∠)_一边看文一边码,一般贴着原文片段的时候贴着贴着就又开始看文,看了一会儿才想起来自己在码读后感,而且有种把全文都贴一遍的冲动!!!
太太的笔力和文学底蕴以及知识面之广真的令人叹服,看苏兄与大臣们御书房七日辩论,真是涨知识了(虽然算数部分没看懂_(:з」∠)_)

太太的所有文都好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倾余生兰若奇谭南有乔木郡主有喜举剑齐眉都好看都好看!疯狂表白!!!!!

【多嘴一句,我觉得刁太这个称呼真是妙极😂原来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称呼刁太,后来思考了一下,发现太太id的7个字,最适合的还是刁太这个称呼,超可爱😂】

评论(3)

热度(90)